医工融合特色突出的课程设置
日期:2020-07-15 00:00:00  作者:  浏览量:1358

生物医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交叉融合正在改变医疗方式与医械的研发方式。同时掌握“工学语言”与“医学语言”的专业复合型人才方可加速技术研究与技术转化,也是目前主要的人才缺口方向之一。

 

我院的课程设置目的是让我们的学生做到既懂医学又懂工学,特色专业课程主要有五大类:基础医学课程类,计算机编程语言课程类,医工融合的信息技术课程类,特色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课程类,与特色实践课程类。

 

1)基础医学课程类:主要包括基础医学,人机解剖学,临床医学等。学生可以系统地对医学专业知识进行学习并掌握医学相关基础概念,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对涉及到医学专业知识做到理解与运用;

 

https://scfile.neusoft.edu.cn/uploadfile/image/20200715162318081001.jpg

 

2)计算机编程语言课程:主要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语言程序设计,python语言等。此类课程设置目的是让学生有系统性的软件工程综合编程能力,为后续的学习,科研以及工作打好坚实的编程基础,也是项目工程化必备的能力。

 

https://scfile.neusoft.edu.cn/uploadfile/image/20200715162318248002.jpg

 

3)医工融合的信息技术课程类:主要包括医学电子学技术,智能医学传感技术及应用,医学信号分析与处理,医学图像处理,医学影像设备学等。此类课程将传统信息技术类课程与医学应用进行针对性跨学科融合,使得学生能够对医疗设备有关的信息技术知识理解的更加具体与深入。

 

4)特色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课程类:主要包括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智能控制技术,智能人机交互技术,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健康医疗大数据,数据分析与挖掘等。此类课程主要以当今主要研究热点技术领域需求为导向。学生能够具备前沿的人工智能理论基础知识的同时,并可以结合医学应用特点,深刻理解主要算法得原理与应用。未来从事人工智能医疗健康(AI辅助影像识别与诊断,AI医疗健康管家与云服务,穿戴或植入式物联网健康智能系统),智能手术辅助机器人(手术辅助机器人,微创精准模块化机器人)、智能康养(智能感知与交互康复训练系统,情感是被与自然交互陪护机器人)相关产业的研发与应用。

https://scfile.neusoft.edu.cn/uploadfile/image/20200715162318805003.png

 

https://scfile.neusoft.edu.cn/uploadfile/image/20200715162318118004.jpg

 

5)特色实践课程类:主要包括医学类实践,编程类实践和特色专业类实践等。医学类实践包括基础医学实践、医学影像设备原理与操作实践、影像检查技术实践等;编程类实践包括程序设计实践、python语言编程实践等;特色专业类实践包括医学成像实战,医疗大数据分析实实践,智能医学产品设计实践、数据挖掘应用实践、医疗信息系统开发实践,健康数据分析实践等。实践类课程是对多门课程的综合性实践,是从医学到工学再到综合性实践的阶梯式实训过程。各专业实践类课程不仅为学生提供巩固理论知识的环境,同时为毕业工作及科研深造搭建无缝平台。

 

核发:yangchen@employee.dnui 点击数:1358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软件园路8号 ; 电话:0411-82379368、0411-82379363、0411-8237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