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通知
日期:2020-03-31 00:00:00  作者:张老师  浏览量:17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响应“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号召,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促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开展,学校将于近期启动“创青春“创业大赛竞赛校内作品申报及评审工作,现将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内容

2020年大赛下设三项主体赛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

 

二、参赛对象

1、“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公益创业赛。凡在20207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我校全日制在校专科生、本科生均可参赛。

2、创业实践挑战赛。凡在20207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我校全日制在校专科生、本科生及毕业3年内(时间截止20176月及以后毕业)的专科生、本科生均可参赛。

 

三、作品申报

分类申报:本届竞赛实行分类申报,即将作品分为“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和公益创业赛。每个参赛项目只可申报三项赛事中的一项,每人仅限参与1个项目,不得兼报。

1、“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赛事面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项目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网上申报截止时间为准)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项目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

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报名表、项目计划书。

2、创业实践挑战赛

赛事面向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3年的毕业生,且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其中,毕业未满3年的毕业生需提供毕业证证明,仅可代表最终学历颁发高校参赛。以盈利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项目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符合参赛人员规定,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网上申报截止时间为准)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参赛团队第一负责人必须为申报项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法人代表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

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项目运营报告、项目注册运营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开户许可证、财务报表等)等。

3、公益创业赛

赛事面向在校学生,可以为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或实践。项目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且参赛学生符合参赛人员规定,可申报该赛事。

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项目计划书。

备注: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对于跨学院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唯一的项目申报单位。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项主体赛事,每人仅限参与1个项目,不得兼报。

 

四、评审规则

1、“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书面评审,将主要侧重于以下方面:

创业机会:项目的产业背景和市场竞争环境;项目的市场机会和有效的市场需求、所面对的目标顾客;项目的独创性、领先性以及实现产业化的途径等。

发展战略:项目的商业模式、研发方向、扩张策略,主要合作伙伴与竞争对手等;面临的技术、市场、财务等关键问题,提出合理可行的规避计划。

营销策略:结合项目特点制定合适的市场营销策略,包括对自身产品、技术或服务的价格定位、渠道建设、推广策略等。

财务管理:股本结构与规模、资金来源与运用;盈利能力分析;风险资金退出策略等。

管理团队:管理团队各成员有关的教育和工作背景、成员的分工和互补;公司的组织构架以及领导层成员;创业顾问,主要投资人和持股情况。

2、创业实践挑战赛

对于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项目的评审,主要侧重于以下方面:

经营状况:项目的营业收入、税收上缴、现金流量、持续盈利能力、市场份额等情况;主营业务利润、总资产收益、净资产收益、销售收入增长等情况。

发展前景:项目的产业背景和市场竞争环境;项目的市场机会和有效的市场需求、所面对的目标顾客;项目的独创性、领先性以及实现产业化的途径等;项目的商业模式、研发方向、扩张策略,主要合作伙伴与竞争对手等;面临的技术、市场、财务等关键问题,提出合理可行的规避计划。

营销策略:结合项目特点制定合适的市场营销策略,包括对自身产品、技术或服务的价格定位、渠道建设、推广策略等。

财务管理:股本结构与规模、资金来源与运用;盈利能力分析;风险资金退出策略等。

3、公益创业赛

对于参赛项目的评审,将主要侧重于以下方面:

公益性方面:第一档,对社会问题关注深入,立项所针对问题具体且受到关注较多、亟待解决;第二档,对社会问题有较多关注,立项所针对问题受到关注较多、有解决的必要;第三档,对社会问题了解不多,立项所针对的问题不很清晰或已经得到较好解决;第四档,对社会问题了解和关注不足,立项所针对的问题不清晰或不属于公益范畴。

创业性方面:第一档,能够通过具有创新性、普适性、可推广性的商业模式,在消耗资源的同时不断引入大量新资源使项目可自身维持、可持续发展,由此很好地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第二档,能够通过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在消耗资源的同时不断引入大量新资源使项目可自身维持、可持续发展,由此较好地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第三档,能够应用相对少量的启动资源,来撬动社会各界相对大量的资源,并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不断引入新资源来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第四档,主要依靠本身的资金推进项目,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

实践性方面:第一档,很好地结合了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设定了切实可行的项目进度及目标,有丰富的实践成果;第二档,能够结合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设定了可行的项目进度及目标,有一定的实践成果;第三档,未能充分考虑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设定的进度及目标较难完成,实践成果较少。

 

五、工作安排:

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将参加赛事流程初步安排如下

1331日发布通知,宣传组织动员。

241日—426日团队撰写作品及相关材料。

3427日报名截止,上交作品结束。(每人/每个团队限报一件作品,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项主体赛事,不得兼报;)。

 

六、校内竞赛评审时间安排

1、初审作品提交42717:00之前)。请各专业个班级,做好项目申报的材料准备工作,参赛者请根据参赛类别填写附件1:《作品报名表》,报名表仅提交表 ABC之一将其他两个表格删除即可。并将电子版报名表和作品打包压缩,以“表A/B/C+队长姓名+联系方式+作品全称”命名压缩包 (已注册公司请一并上交营业执照扫描版或照片)。同时需要提交参赛作品的具体《项目计划书》(详见附件3,仅供参考)(纸质版一式一份、电子版)。以上《作品报名表》和《项目计划书》由院团委统一汇总后,连同附件2:《各学院作品汇总表》(电子版)一并发送至张老师处。

2、复审答辩。(暂定5月中旬,具体时间、形式根据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1)、校团委将聘请校内外相关部门专家、创业导师组成评审组。成员名单在校级答辩之前保密,评审结束后予以公布。

2)、作品答辩 

a、提交答辩ppt,要求ppt以附件中安排的序号+作品名称命名。(具体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b、组织参赛作品答辩(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c、组织专家赛前专题辅导。

3)、评审原则与内容

a、评审工作依据《“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评审细则》组织开展;

b、评审过程中综合考虑作品的创新性、科学性、实效性、可行性等方面因素,择优选取;

c、评审内容由申报书形式审查和内容答辩两个部分组成,通过专家投票,最终对申报作品进行排序,择优推荐代表我校参与省级赛事角逐。

4)、评审程序

a、项目申报人(学生)于指定时间、地点进行PPT演示,每人限时5分钟。演示结束后接受专家评委提问,申报人予以答辩。

b、评审组成员根据申报作品及答辩情况进行投票,确认评审结果。

c、 通过评审的申报团队将通过赛事官方网站上传作品,接受校方最终审核。

 

七、奖励

1、奖项: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2、奖励: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3、择优推荐作品,参加省级竞赛。

4、根据进入比赛不同阶段进行素质教育加分。

请各年级各专业做好赛前动员,组织学生积极参赛,注重突出作品的实战应用性。有问题及时与指导教师和团委书记张老师联系。

 

 


 

附件1:“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报名表.doc
附件3: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作品模板(仅供参考).doc

 

                                                                                       

                                                 

 

核发:yangchen@employee.dnui 点击数:1726 收藏本页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软件园路8号 ; 电话:0411-82379368、0411-82379363、0411-82379361